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金融蓝海在哪?

//www.workercn.cn 2015-11-12 06:33:00 来源:财经 

  在消费信贷方面,当前各种零首付、零利率的营销骗术已经让零售汽车金融走上歧途。与B2B的经销商库存信贷不同,B2C的汽车消费信贷中,消费者的选择权是自由的,这种情况下,获得汽车消费信贷入口至关重要。在消费信贷利率市场化之后,整车电商由于具备新车和二手车底价掌控能力,一定能够成为消费信贷入口。也只有建立消费信贷产品的比价平台,整车电商才真正具备消费黏性。通过引入金融产品,新车价格有潜力在现有基础上继续降低,这将给整车电商更大的优势。

  除了经销商库存信贷和新车、二手车消费信贷,汽车融资租赁也与汽车金融息息相关。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启动,融资租赁会更容易被厂家和用户接受。比亚迪(002594)设 计的电动出租车、电动大巴融资租赁项目在多个城市得到了追捧,这已经验证了融资租赁这个金融产品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随着更多城市进入限购,合理利用现 有牌照资源会是商业模式创新关键。当前的P2P租车业务最终需要融资租赁来形成规模化,拥有车牌稀缺资源的人要在让渡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利益最大化,必须创 新融资租赁业务模式。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这些汽车金融业务,如火如荼的供应链金融在 汽车产业也大有可为。尤其是汽车互联网金融,对于供应链金融更是极佳的应用。当前,中国汽车服务商大约在100万家左右,几千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对供应 链金融服务需求很强烈,但市场缺乏好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来满足。靠传统的金融服务,风险控制难度极大,如果能够把上游主机厂、下游配件商资源整合在一起,完 全能够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大大提升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力。如果我们能够从几千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跨越到几十万家汽车服务 商,那将是供应链金融的大突破。因为汽车服务商都是中小企业,当前其能够得到的金融服务基本为零,主要是靠现金交易维系产业,效率和利润极低,政府监管也 极难。如果能够通过汽车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解决汽车服务商的信贷风险控制的问题,将大大加速汽车服务商的连锁化经营进程,这对于规范汽车服务市场也大有 裨益。

  从汽车金融公司融资难的角度看,未来一段时间,资产证券化是个趋势。从目前金融公司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的金融产品看,至少有三类是当前汽车金融公司可以考虑的。

  其一是:目前给配件厂商的供应链金融信贷风险极低,显然信息敏感度最低,适合证券化。

  其二是:针对消费者的汽车信贷,需要车主房产抵押,相比车贷的几十万,有房产抵押,这类信贷产品的证券化,信息敏感度也比较低,适合证券化。

  其三是:车险如果完成最近探讨的改革,车险的风控可以借助车联网技术大幅提高,这种情况下,车险产品的证券化空间非常大。几个主要保险公司每年稳定的几千亿的车险资金能够套出大笔资金支持汽车消费信贷。

  对金融企业(有可能是影子银行)而言,完成了上述资产证券化之后,可以把这些证券化资产作为抵押品以一定的”折扣“获取主机厂等大型机构的”存款“,然 后拿着这些”存款“缴纳一定存款准备金之后,继续投入汽车信贷池……这个循环周而复始,就是我们熟悉的”次贷“。我相信监管机构不会允许次贷,但只进行一 次资产证券化并不会导致风险累积。对汽车产业而言,至少10年内仍然处于上升期,发生系统性风险导致贷款车主不归还贷款的状况极低,需求只要持续,由此带 来的各种金融产品风险就可控。

  目前汽车金融仍然处于摸索阶段,懂汽车又懂金融的人极少。各个机构最聪明的人都在忙着探索汽车金融的路径。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