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中欧经贸合作:汽车业堪称典范

//www.workercn.cn 2014-04-04 10:10:28 来源:国际商报 

投桃报李,两情相悦。在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关系中,汽车业通过几十年的真诚合作与最佳实践,已经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访欧洲,4天见证4次签约,并访问了沃尔沃汽车集团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工厂。中欧经贸合作,汽车业堪称典范;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进一步融合,与外资品牌的合作更为紧密,而且合作将向更高、更宽泛的领域全面扩展。

习近平主席分别于3月26日、28日、29日在巴黎、柏林亲自参加了4个汽车项目的签约仪式:东风集团增资入股PSA签字仪式、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扩大北京奔驰产能合作协议、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大众与合作伙伴一汽、上汽签署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4月1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沃尔沃汽车集团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工厂。这对于中国车企和欧洲合作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加深合作、增进互信、共享喜悦的机会,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汽车合作联盟的大趋势显而易见。

投桃报李,两情相悦。在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关系中,汽车业通过几十年的真诚合作与最佳实践,已经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从开放之初的欧洲技术引进,中国汽车产业提升,到现在的中国资本输出,欧洲汽车业张开双臂接纳,充分显示了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进一步融合的大势。这同时意味着,十八大定调中国经济市场配置资源,包括汽车领域合资股比放开具有前瞻性视野和更高层次合作的必要。

3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出席东风集团增资入股PSA签字仪式。根据该合作协议,东风集团将向PSA的定向增发股份投资8亿欧元,占股14%,正式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3月2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共同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根据协议,戴姆勒将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并深化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协议进一步规定,目前双方已陆续投入北京奔驰的40亿欧元投资中,其中10亿欧元将完全用于在2015年前扩大乘用车和发动机的产能。到2015年,北京奔驰C级轿车、E级长轴距车和GLK级SUV的年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20余万台;此外,紧凑型GLA级SUV车型也将于明年在北京奔驰投产。

3月2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下,两国共同签署了双边合作文件《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代表中方同德国宝马签署了“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约金额合计约150亿人民币,约合18亿欧元。项目主要包括:合资企业在接下来的10年中要引进的新产品和技术、扩充产能等方面的投资;重申宝马与华晨互为在华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宝马集团对华晨集团全方位支持;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3月2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分别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一签署联合声明。

此次签署的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与合资企业到2014~2018年在中国投资182亿欧元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投资计划的重点是新工厂和新车型,投资规模之大创中国汽车工业之最。

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陪同下,访问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比利时根特工厂。沃尔沃汽车向习主席展示了公司一系列重要车型和技术,其中包括:沃尔沃历史上第一款车型“Jakob”(雅各布)、配备全球首创行人安全气囊的沃尔沃V40CrossCountry、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独立研发的Drive-E“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等。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习主席汇报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进展: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是在同一个集团架构下的两个独立品牌,都是中国旗下品牌。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故乡,是实现全球复兴计划的最重要市场。2013年在华销售实现61,000台汽车,同比增长46%。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将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实现年销量20万台的计划。

习近平当天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高度肯定沃尔沃根特工厂。他说,刚才我和菲利普国王夫妇一起参观了位于根特的沃尔沃工厂,这家工厂是比利时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中国、瑞典、比利时之间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典范,在“中国资本”和“欧洲技术”之间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王亮)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