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合资股比放开成定局

//www.workercn.cn 2014-02-20 09:4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合资股比放开成定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

 

“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开放。”2月18日,在工信部召开的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合资股比的问题,特别是汽车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新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主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认真研究落实。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个50%的规定,应符合入世承诺,对加强我国与国际汽车生产商的合资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2100万辆,连续5年实现了世界第一。

 

肖春泉同时表示,我国现行汽车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研发能力比较薄弱,这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调整优化产业的结构仍然是我国汽车工业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这方面还需要加大与国外汽车一些大的企业加强合作,加强交流。“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科学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汽车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这也是工信部首次对合资股比放开做出明确表态。事实上,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0日召开的1月汽车销量说明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一反常态,花

大量时间再次重申,“中汽协坚决反对合资股比放开,一旦放开,自主品牌将遭遇更大的压力。”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董扬之所以如此激动,应该是股比放开在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已经获得通过。

 

关于合资公司股比是否放开,一直有两种完全相反的声音:一种就是以董扬为首的反对派,董扬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已经非常困难,一旦放开,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为此,董扬甚至放出狠话:“谁赞成股比放开,谁就是卖国贼”。另一种是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的支持派。李书福认为,产业政策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就像父母过度对孩子溺爱一样,不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反而只会一味地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只有放开股比,才有可能营造一个外资、国有和民营车企公平竞争的环境,吉利从不惧怕与跨国车企正面竞争。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高级研究员马宇也表示,根据他20多年的研究,中国汽车产业的所有问题都是因为政府干预过多、市场不够开放造成的。其中一个重大失误就是过去30年,在建立现代汽车工业的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始终是以生产为中心而不是以市场为中心,它们关心的就是产能、规划、审批,很少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思维。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只有让市场配置资源,企业才能以消费者需求至上,汽车属于资本、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产品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企业只有拿出最好的产品才能生存,这就决定了汽车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和充分竞争的行业。政府的角色不是利用权力干预企业经营,而是通过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与服务、安全、环保等标准,保护消费者权益。

 

另据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透露:“合资股比问题再次被提及,与中央目前提出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有关。目前中央正筹划与一些国家进行双边投资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为了适应新的改革开放格局,有些政策需要调整,汽车业的合资股比政策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在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如果中国汽车继续坚持50∶50的合资股比政策,美方也会以此要求进入美国市场的中方企业也要按照50对50的合资政策落地,现在中国的IT企业正在美国遭遇这样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政策只能做出调整。

 

另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也开始分化,包括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有能

力在国际竞争中搏杀。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业合资股比放开是把“双刃剑”,取消股比限制后,国内整车行业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利润率也将趋于合理化。为了维护和提高在华市场上的竞争力,外方也会加大技术和投资的力度,将更先进的新技术、新车型拿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合资的中方如何保证自己的利益,就需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董扬所担心的是:“虽然目前我们对合资企业的控制还不占优势,但中方的贡献度和话语权正在不断增强,合资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正在提升。如果此时放开股比限制,局面会急转直下,30多年来的努力将功亏一篑,外方完全可以利用其全球供应链优势,以价格策略将中国品牌扼杀于摇篮里。”但是,既然在冲锋线上搏杀的吉利、奇瑞和比亚迪等“战士们”都不害怕,作为行业管理者,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保护永远出不了强者。中国汽车已经走过了蹒跚学步的孩童期,成长为强壮健康的青年,此时,只有扔掉“保护伞”,中国汽车才不会继续充当跨国公司的“打工仔”。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