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掉德系光环后 宝沃翻盘的机会有几何?-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卸掉德系光环后 宝沃翻盘的机会有几何?

2018-05-18 08:02:51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安国臣)从精心策划的汽车品牌发布会,到感情至深的致歉信,不得不承认宝沃汽车这次的营销策划是非常成功的。不过要扭转现状成功逆袭,对于看似老成却实则年轻的宝沃而言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无论如何定义 宝沃仍代表中国力量

  对大多数人来说,BORGWARD是一个陌生的品牌,创始于1919年,是德国比较悠久的品牌。而随着1961年美国一批出口订单的临时取消,宝沃汽车在资金方面出现严重问题,最终宣布正式破产。直到50多年后被北汽福田收购后,老牌德系品牌宝沃正式宣布复活。

  一直以来宝沃都自诩为一个有着德系血统的德国品牌,当然这也成为了宝沃最大的笑柄。无异于中国富二代买了一个“洋校”的毕业证后自诩为留学生,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之前宝沃对自身的中国背景、福田投资、500万欧元购买品牌的事情如此忌讳莫深。很多人对“宝沃就是换标福田”这个说法不屑一顾,抛出了“奥迪其实是解放吗?宝马就是金杯呗?”这样的反问,在这里也想问作为外方的奥迪宝马为中方提供了车型、技术等支持,宝沃除了logo还提供了什么?除了中方的资金支持别的还有什么?

  面对市场对宝沃德系品牌屡次提出质疑,在5月9日的宝沃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也对品牌给出了最新定义“中国资本控股的德系品牌”,还很巧妙的还对品牌提出了全新定位——工程师品牌,既摆脱了捆绑德系品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又保留了德系品牌的工程师文化。不过这是不是也变相验证了宝沃提供的只是一个logo及其背后的品牌文化而已呢?无论如何定义,宝沃的本质就是中国资本、中国实力和中国创新的体现。

  产品定位尴尬 至今仍无明星车型

  宝沃一直沉溺在德系血统的自我陶醉中,品牌价值模糊也导致所推出产品的定位略显尴尬。宝沃BX7以福田萨瓦纳为原型车,两者使用了相同的2.0T发动机。尽管编号不同,不过最大功率148kW,峰值扭矩300N·m均相同,尽管还有高功率版不过那也只是进行了不同的调校而已。售价方面,BX7的售价区间为16.98-32.68万元,摆出了一副要和合资品牌斗争到底的架势,同样BX5 12.38-21.98万元的售价也进入了合资品牌售价区间。

  显然这样的较量显得有些自不量力。尽管初期凭借豪华品牌旗号,BX7、BX5为销量做了不小贡献,不过好景不长。2017年底开始,BX7局部市场下滑严重,而BX51.8T的销量也不如人意。对比合资品牌竞品,宝沃的品牌力还远远达不到,而在产品力方面相比自主的上汽和吉利等,宝沃在性价比方面也不占优势。

  中国汽车品牌向更高价格区间突破,实现“品牌向上”仍需要市场积累。通过爆款明星车来带动销量和品牌的提升是自主品牌的不二法宝。上汽荣威——荣威RX5依托互联网特色,在过去8个月里连续每月销量破2万,累计销量超过41万辆;广汽传祺——传祺GS4以品质为敲门砖,去年1月到10月共计销量近30万辆;吉利——博越主打高品质和豪华感,25个月喜获50万车主。

  反观宝沃的新产品也没有存在爆款的可能。BX6跨界的定位必然会成为小众市场,溜背的设计在这个级别上似乎伸展不开。配备的四驱系统也并不是城市SUV所应主打的,而18.28-19.98万元的售价抹杀掉了大部分消费者对它的热情。另外,宝沃BXi7补贴后售价为28.50-30.50万元,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仅为308km,显然不具备性价比。

  丧失先机 需重新建立信任

  目前,宝沃似乎陷入了品牌无力与销量下滑的恶性循环,与当初所创导的BBBA的目标越走越远,而新的品牌定义也无法扭转品牌形象逐步向福田靠近这一趋势。曾经受到市场追捧的BX7由于品控方面出现问题,各种异响和电子系统故障频发让宝沃的口碑迅速下降,与其较高的售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BX5 1.4T车型切合市场需求,定价也还算合理,不过缺乏明显特色价格弹性空间小,最终也导致市场不认可。前两款车型均没有在市场上稳住阵脚,而新车型又不具备爆款的潜质,也无法对品牌提升起到帮助作用。宝沃已经太多次透支市场对品牌的信任,重新树立宝沃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销量的翻盘也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编辑:安国臣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超级电池未必是我们的“菜”

  • 新能源

    宝马将率先推出无线感应充电垫 今年7...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主福利不断 4月新能源新政汇...

  • 新能源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 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铺设25小时体验中心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