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上海车展前瞻:有了老将,起亚能否转危为安

//www.workercn.cn 2017-04-19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进入2017年,销量下滑和经销商“逼宫”等一系列问题开始在东风悦达起亚逐一显现。综合各种事件所造成的断崖式下滑,更是令东风悦达起亚雪上加霜,留给重掌“帅印”的老将——苏南永的难题也更加棘手。那么,苏南永的重新启用对东风悦达起亚是一剂强心针吗?

  在2017年上海车展到来之际,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针对时下热门话题,对几个“热门”品牌,个别是问题品牌或车型进行剖析,今天是本届车展第一个媒体日,我们推出最后一篇前瞻性系列报道:有了老将,起亚能否转危为安?

  2017上海车展今天拉开帷幕,相比其他车企的来势汹汹,东风悦达起亚似乎多了一些对现状的局促以及对未来的茫然。进入2017年,增速平平和经销商“逼宫”等一系列问题逐一显现。于是,东风悦达起亚重新启用苏南永,期望这位曾经与经销商关系融洽并带领企业达到相当规模的老将遏制住危机,甚至能够让东风悦达起亚向百万辆目标前进。

  起亚

  然而,随着萨德事件的持续发酵,韩系车在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前3月,韩系车市场份额从去年的6.5%下滑至4.6%。而东风悦达起亚3月销量跌幅更是高达68%。这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留给苏南永的难题也更加棘手。

  奉命于危难之际

  于本世纪初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赶上了中国汽车工业大步迈进的好时候。苏南永在东风悦达起亚任职期间,就亲身经历了中国汽车产销量跨越式的增长。自2007年调任中国,到2015年卸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苏南永在中国任职时间长达8年。东风悦达起亚也在苏南永的打造下,达到每年60万辆的产销规模。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

  在东风悦达起亚步入正常轨道后,“功德圆满”的苏南永被调回韩国。然而,就在苏南永卸任同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便下滑4.6%。在接下来的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增速也仅有5.5%,低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而前脚刚踏入2017年,试图重整旗鼓的东风悦达起亚后脚便陷入经销商“逼宫”的困境。与市场大环境相背离的市场表现和经销商的矛盾激化,使得东风悦达起亚不得不请回这位老将。不过,在苏南永回归1个月之后,受各种事件的综合影响,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需要面对的事实是,随着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制造、研发实力的提升,自主品牌正抢占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其中,韩系品牌遭受的冲击尤其猛烈。近两年,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甚至有观点认为,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再经过萨德事件的“折腾”,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品牌力上,韩系品牌对阵自主品牌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进入发展迟滞期的东风悦达起亚需要寻求一些改变。有业内人士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一直以来以销量为王的经营策略有很大问题,东风悦达起亚需要加强体系力建设,与经销商上下一心,同时提升产品竞争力。而谈及产品,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阵营已经十分丰富,但收效并不显著。

  相比起轿车市场的差强人意,东风悦达起亚在SUV市场的实力则相对薄弱。KX3和KX5均表现平平,未达到销量预期。此后推出的KX7能否收获好的市场反响,还有待时间考证。而东风悦达起亚所依赖的轿车市场,近年来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今时不同往日,老将苏南永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直面问题 知错整改

  不可否认的是,苏南永的重新启用对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或许是一剂强心针。对中国市场再熟悉不过的苏南永甫一回归便和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对话关系。2月18日,苏南永以总经理身份参加了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大会。两天后,他又奔赴KX7试驾会现场。苏南永也表示,将花费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时间在经销商和市场推广上。同时,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其首要任务是提振经销商信心,解决经销商盈利问题。

  起亚KX7

  解决问题的具体做法是2017年所谓“双七战略”的实施。东风悦达起亚将在2017年推出7款新车,销量达到70万辆。虽然7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去年并没有太大增长,但对于目前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也并非易事。今年第一季度,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7.72万辆,同比下降45%。按照此形势发展下去,莫说完成70万辆销量目标,单是保持增长都将变得十分困难。

  不过,7款车型的推出则有助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全新中型SUV KX7的推出拉开了“双七战略”的大幕。紧随其后,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将带来焕驰和K2 CROSS两款新产品。

  不单要解除现有危机,东风悦达起亚也明确了“New DYK 2020”战略,试图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产销规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苏南永曾表示,未来要更加注重研发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持续推进革新与变化。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又是否能看到东风悦达起亚的新面貌呢?(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源)

  上海车展前瞻之四:没了长腿欧巴 北京现代拿什么博眼球

  上海车展前瞻之三:换了“马甲”,沈晖能否脱颖而出

  上海车展前瞻之二:换了代言人,DS还能带来什么

  上海车展前瞻之一:换了掌门人,观致又将何去何从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