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PSA上演“复仇记” 欧宝能否在华“卷土重来”

//www.workercn.cn 2017-02-17 10:1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陶晓喆 

  PSA(标致雪铁龙)、通用汽车和欧宝的“三角恋”已经上演多年,而今,这场“三角迷局”看起来终于要有个结果了。

  近日,通用汽车承认,正在与PSA谈判,考虑将其包括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在内的欧洲业务出售给后者。

  如果这一交易达成,PSA将超过雷诺日产,跃升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可如愿反超老东家,且2015年黯然离开中国的欧宝品牌也有望重返中国。

  而对通用而言,这将意味着通用彻底放弃争夺全球销量冠军,届时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欧宝持续亏损 通用“壮士断腕”

  据悉,欧宝公司负责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业务,旗下主要包括欧宝品牌和沃克斯豪尔品牌。

  通用汽车在全球的业绩表现不错,但欧宝公司却一直在拖通用的后腿。欧宝公司日前宣布,预计其2017年的亏损可能进一步增加。

  即便舍不得,但欧宝连续多年的亏损正在逼着通用下定最后的决心。

  近日,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PSA和通用汽车确认,他们正在考虑众多战略计划,包括PSA对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的潜在收购。

  消息传出后,通用股价上涨了5%。

  1929年,通用汽车收编欧宝,但在欧洲市场,来自现代汽车和大众、斯柯达等品牌的竞争日益激烈,让欧宝难以翻身。

  自1999年以来,通用汽车在欧洲就一直没有盈利。

  自2012年以来,通用为欧宝重组工作花费超过10亿美元,但是欧宝仍然不见好转。

  通用汽车今年1月曾向投资者表示:

  没有富有吸引力的回报,我们不会继续。

  通用掌门人玛丽·博拉希望通用提高盈利能力,成为中国和美国市场的真正领导者,其对通用的重组早已经在进行。通用已经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市场撤出,如今轮到欧洲。

  “以欧宝套现的收益,来帮助通用加快在北美和中国的业务。” 前通用副主席兼产品开发主管鲍勃?鲁兹在电邮中对媒体表示。

  PSA掌门人唐唯实谋“复仇”?

  作为PSA掌门人,唐唯实曾在雷诺工作30年,从测试工程师做到雷诺COO。作为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的得力助手,他从不掩藏自己的野心。他曾告诉彭博社,因为他无望得到雷诺的最高职位,他想要去通用或福特。

  在欧洲超过雷诺日产,对唐唯实有着特殊意义,戈恩曾经是唐唯实的顶头上司,当年作为雷诺COO的唐唯实曾表示,无法在戈恩的影子下工作。

  2013年,唐唯实从雷诺转投PSA。而多年之后,面对可以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平视戈恩的机会,唐唯实不会轻易放弃。

  根据2016年的数据,PSA和欧宝联手,将占据欧洲汽车市场份额的16.3%。一旦PSA收购欧宝,其将超越雷诺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

  据了解,PSA考虑通过收购欧宝,扩大规模,同时获得欧宝的工程、电动汽车技术,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不少投资者看好PSA收购欧宝,消息传出后,PSA股价上涨4.3%。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脱手欧宝,可以甩掉多年只出不入的资产包袱。但是通用将在全球销售榜上排名第四位,位居雷诺日产之后。

  去年,PSA的全球交付量为315万辆,而雷诺则为318万辆,大众汽车为1000万辆。

  不过,PSA能否顺利收购欧宝,事情还存在变数。德国经济部长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GM与PSA谈判时,并没有事前问过工会和德国地方政府的意见,此事很可能被德国舆论扩大化。今年正值德国大选年,工作岗位是一个焦点。

  凯利蓝皮书的执行分析师Rebecca Lindland也表示:

  “欧宝作为通用的一份子已经有近100年历史,一朝舍弃,谈何容易。从通用的角度看,即使舍弃欧宝,通用仍然可以与PSA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进行技术,市场方面的资源交换和资源共享。”

  欧宝会回来吗?

  法国经济部门的消息人士曾对路透社透露,法国政府持有PSA集团超过13%的股份,支持PSA收购欧宝,但会关注此事对法国产业岗位的影响。

  PSA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收购欧宝的消息,早在2013年PSA就有意收购欧宝,但之后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

  欧宝曾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陆续投放了英速亚、全新雅特GTC、全新赛飞利等多款车型,并积累下了一定的用户口碑。但好景不长,2015年,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PSA一直谋求加速在海外的扩张,其中包括和东风汽车集团在中国建新厂。因中国消费者对德系车品牌有普遍高的认可度,再加上PSA一直谋求在中国更进一步,一旦PSA成功收购欧宝,那么在PSA和其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帮助下,欧宝有望重返中国市场。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