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合资自主谢幕 谁为造车大跃进的荒唐买单

//www.workercn.cn 2017-02-08 07:16:00 来源:高斌汽车观察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是世界上最奇葩、最荒唐的汽车市场,令人笑掉大牙的合资自主于2017年2月7日正式寿终正寝,但这出闹剧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

  在中国农历之后第一个工作周的2月7日,东风启辰正式挂牌,原东风日产中方一把手周先鹏转战东风启辰。未来5年,东风启辰计划推出8款新车。

东风启辰的诞生,意味着喧嚣一时的合资自主,这个怪胎终于成为历史。

  启辰品牌于2010年9月在东风日产成立,其诞生背景是,上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明确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鼓励汽车业进行兼并重组,及“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这一具体目标。

  规划发布后,各车企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在传统汽车领域跑马圈地,一股自主品牌热潮就此拉开。

  由广汽本田开启的合资自主也因此成为热门时髦话题,于是一股像快手红人一样奇怪的景象出现了,汽车记者们满中国追问合资企业负责人合资自主的事,而合资企业负责人要是不谈上几句合资自主,就像成了汉奸卖国贼似的被鄙视。

  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自身发展规律,央企一汽、东风的自主品牌与领跑者的差距越拉越大;当初的网络红人合资自主也做鸟兽散,成为一出彻头彻尾的闹剧。

  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都没有完整的产品开发能力,对外方来说,就是一个本土化生产工厂,它们没有动力开发中国的自主品牌,从成本角度看也违背大工业生产原则。大众、本田、宝马等跨国车企,更愿意在合资企业生产的中国市场“特供”车型上,悬挂洋品牌商标,以获得更高收益。因此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所作的事,就是将合资企业淘汰的陈旧车型改头换面重新投放市场上,这种做法的含金量甚至不如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手机厂商。

  因此合资自主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一种短视的政治投机行为,根本没有长远打算,不仅对合资企业正常运营是一种干扰,还是中国投资环境破坏的一个例证,走不下去也是必然。

  目前来看,中国的消费升级仍会在很长时间持续,而消费者也并不是不接受国产品牌或只接受低质低价的国产品牌,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企业成功站稳高端手机市场就是很好的证明。

  这种现象对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鼓舞,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外国汽车品牌水平,才是值得追求的正确目标。

  虽然东风启辰未来走向如何现在难以预料,但合资自主的落幕是对错误的纠正,只是这种荒唐的代价是否太沉重了?(高斌)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