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不能让汽车变成数据怪物

//www.workercn.cn 2014-03-12 14:01:00 来源:车云网 

原标题:大众CEO文德恩:不能让汽车变成数据怪物

 

老大哥在后座盯着你吗?

【注:老大哥(Big Brother)一词出自乔治·奥威尔著名小说《1984》中的一句话:“老大哥在看着你呢”。这里的老大哥暗指“国家监控”】

你的新车知道你要去哪儿,开得有多快,甚至还知道你有没有系安全带。

令人眩目的科技发展至今,和智能手机一样,汽车也在悄悄搜集你的个人数据。但是谁拥有这些数据,谁能够接触到这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又存在着怎样的局限性,这些都是科技突飞猛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这样的问题却正困扰着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上周日在汉诺威CeBIT IT 博览会上,他告诫人们说,“一定不能让汽车变成一个‘数据怪物’”。

“我非常支持大数据,也更喜欢日益安全的网络环境和生活便利,但绝对反对家长式的国家监控。”面对台下的观众,文德恩发表了自己对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安全的看法。作为欧洲最具影响力的CEO,文德恩呼吁整个行业行动起来,自愿作出承诺,保护用户数据的安全。在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了美国对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监听的细节之后,与会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想必对个人隐私的安全问题敏感得多。

现在轿车都已经配备了一系列大量而且复杂的传感器和微型处理器。它们是轿车的眼睛、耳朵和大脑,所以大量的数据也就从这些地方产生。随着大量信息的堆叠,以及智能汽车更具人性化的互联网接入和娱乐功能,再加上自动驾驶,这都使得汽车行业的数据暴露在了一片更加容易被窥探的环境之中。

去年在德国道路上测试的一款自主研发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豪华轿车,可通过随车携带的立体摄像机成像,一小时产生300千兆字节的数据。

根据咨询公司Booz&Co调查发现,“联网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在2015~2020这6年间将翻四番,达到1130亿美元。如同社交网络收集数据,以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一样,数据为汽车行业提供了新的服务机会。这些服务中的一部分明显有益于客户:修理店可以利用随车携带的传感器获知需要修理部分的信息;而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可用于缓解交通堵塞等问题。

相反有些情况就显得令人反感:保险公司强迫顾客安装车载信息系统用于识别恶意驾驶行为,并通过提高保额的方式实施处罚。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五百万辆汽车被保险公司追踪。根据远程信息研究行业的龙头Ptolemus咨询集团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被追踪的汽车数量将达到1亿辆。

但根据创新集团的调查显示,如果驾驶被监控意味着更低的保险费用,四分之三的英国司机都会乐意被监控驾驶。

欧盟准备授权一项名为e-Call的服务,它可以在你遇到事故时自动通知应急服务站,并告知其你所处的位置;安装在设备中的SIM卡可以确保操作员能够询问司机是否一切正常。

同时,大部分美国汽车均安装了与飞机里的黑匣子类似的信息储存装置。在事故发生以后,它能够为调查者及时提供关键信息,协助相关人员尽快处理事故。安装“黑匣子”在未来可能会作为强制法令颁布实施。

在今年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福特的一名主管人员声称,由于有了GPS及其他数据采集技术,汽车制造商得以记录驾车人员的违法行为。这一言论引起了广泛争议,之后福特对此并没有表态,只是强调其会一直维护顾客的个人隐私。

今年年初,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汽车搜集车主数据的行为是否会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曾表示其公司对用于改善驾驶体验的收集数据和司机的隐私权两者之间的权衡“非常,非常谨慎”。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