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本田欲超大众 差距甚远

//www.workercn.cn 2014-10-2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烨问车市:欲超大众的本田实被甩出N条街

        2014年至今,虽有多款换代产品入华,但本田表现却依旧低迷,前三季度仅完成全年90万辆任务的56%,欲达目标,最后一季需卖出40万辆,实是难比登天。 

  而相较当前窘境,本田曾高调宣称在华要超越大众的豪言壮语更令其尴尬。

  本田欲在华复制大众,虽可模仿外在,但恰恰大众的魂——品牌认知度和企业文化,却难模仿得来,这并非一两个口号就可企及。如若仅是模仿表象,那岂不是与盲人摸象般无异?

本田LOGO

  自2010年前后,本田在华销量即开始停滞不前,曾任东本总经理的仓石诚司当时可谓是临危受命,接任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其后,在发布全新技术战略,并一改产品导入模式,引入多款新品后,仓石诚司更豪迈表示本田在华并不能只对标日产、丰田等日系,而是要瞄准最强者大众。在他看来,软硬技术等方面,本田并不落后于大众,未来在华不仅是要学习大众,更要力争超越大众。

  也许很多人对“神车”大众,一个平台、多款车型即可在华大赚特赚的商业模式,羡慕、嫉妒、恨。虽然本田也将此列为学习对象,欲在华复制大众,但表象并不能涵盖一切,外在可以模仿,但恰恰大众的魂——品牌认知度和企业文化,却是旁人实难已模仿得来的,并非一两个口号就可企及。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工程师用探针精准测量零件匹配尺寸

  好比2008年12月12日,在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广本发布了全新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力争在产品、服务、研发、品质等几方面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表达了广本矢志以先进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实现移动的梦想、以非凡业绩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领跑者、以企业公民身份积极践履社会责任的良好愿望。

  但时至今日,新口号喊出已五年有余之际,回望来路,笔者不禁要问一句,广本到底感动了谁……

  2008年,本田在华正是春风得意之时。其中广本全年累计销售30.6万辆,首次跃过30万辆大关。主力车型第八代雅阁,更凭借一己之力达成17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44%,摘夺国内中级车销量之冠。此外东本也在接连两次增加全年销量目标后,仍提前超额完成。

  同年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虽已分别凭借约50万和49万的上牌量位居销量第一、二位,却和广本超30万辆的业绩相差并不大,约为1.63倍。此外,业内素有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之说,但时年南北大众旗下主力中级车型帕萨特、迈腾分别约10万辆、5.3万辆的业绩,又怎能与雅阁相提并论,只有仰望鼻息之份。

  但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后至今的不到六年间,南北大众在华势不可挡,一骑绝尘,但本田却早已今非昔比。

广本雅阁

  以广本为例,2009年-2013年分别累计售出36.56万辆、38.6万辆、36.2万辆、31.6万辆、43.5万辆,不仅表现平平,只有2013年略有明显增长,2012年更是不进反退,跌落至几乎于2008年的水平。

  对比同期的南北大众,广本实连其项背都难以望见。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超160万辆,而上海大众则售出152.7万辆。相较2008年与广本1.63倍的销量差距,已拉升至约3.6倍。两相比较,高下立见。

  与此同时,2013年迈腾、帕萨特销量也已分别提升为18.7万辆和22.7万辆。但此时的第九代雅阁却早已沉沦,远不能与第八代的辉煌同日而语,仅销售11.8万辆。

  2014年至今,虽有多款换代产品入华,本田在华表现依旧低迷,在只剩最后一季度之下,广本仅售出28.1万辆,同比去年还下降0.5%。而东本虽同比增长3%,但也只售出22万辆。总体50万辆的业绩,仅达成全年90万辆目标的56%,最后三个月欲达目标,需卖出40万辆,可真是难比登天。

  此外,作为业内第一个发布合资自主品牌,引入合资、自主双品牌战略的广本,其理念品牌于2008年发布,首款车型2010年底上市至今,却只能用惨淡二字诠释。今年前8个月,仅售出0.36万辆,实连赔本赚吆喝都谈不上。

东本CR-V

  如果将时间推后至2018年,再度回望广本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又将如何评价这个广州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呢?而如仍延续刚刚过去的五年般表现,广本又如何达成2020年百万辆产销规模的目标呢?

  当前论及日系产品销量下滑,总将原因归结为中日关系,不否认有此问题,但雅阁等车型相较于往昔,自身竞争力下降也是主因,关乎核心技术、外观设计、品牌竞争力等多方面。 

  仅仅是凭借某个产品战略,大众在华绝非能企及今时今日之地位,背后绝对是品牌、产品、文化等多方共同作用。

  本田在华欲超越大众,实早已被甩出N条街。但若只是模仿其表象,那岂不是又与盲人摸象般无异?(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