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本土品牌难“翻盘” 豪车品牌始“发飙”

//www.workercn.cn 2014-07-14 00:00:00 来源:广州日报 

车市期中考

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挂出六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数据——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56万辆和184.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8%和5.2%;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和8.4%。

数据显示,今年汽车销售并未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影响,延续去年态势,摆脱“微增长”。按此态势,全年10%增幅可期。值得一提,约有七成车企“时间过半,目标过半”,成绩喜人,为下半年战略部署赢得空间与时间。

增量来自轿车与SUV  

上半年,轿车、SUV和MPV销量均有上涨。其中,MPV增幅最高,为55.4%;SUV屈居第二,为37.1%。由于基数较大,轿车增速较低,仅为5.3%。商用车成为唯一下滑的品类,6月销量大降12.2%,半年累积下滑3.2%。数据还显示,上半年车市增量主要来自于轿车与SUV,这两块也是当下车市主战场,绝大多数车企在其中拼杀。MPV虽增长迅猛,但基数小,消费者关注低,短时间内仍是“配角”。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上市新车总数为97款。其中,轿车占绝大多数,多达78款,SUV有12款;MPV只有7款。78款新品轿车中,本土轿车数量不少,但拿得出手的没有。上半年,引起车市轰动的轿车多为合资品牌,其中,又以日系轿车居多。

新能源车开始进入视线。据中汽协会统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了20692辆,销售了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前十合资车企成绩喜人  

上半年,三家车企冠军之争更加激烈,上海大众以94万辆成绩排名第一,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以90.6万辆和84.2万辆的成绩紧追不舍。三大车企最大销量来自于A级车,其中,又以南北大众尤甚,两者在A级车销量上超过上海通用10万辆。上海通用胜在均衡,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不俗表现,新君威、新君越、迈锐宝三车组合在B级车市场成绩斐然;上半年,上海通用昂科拉累积销量也超过10万辆。

第二阵营中,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悦达企业都完成或接近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通常,车企都是按照“45:55”节奏分配全年销售任务,45%是半年及格线,50%是半年优秀线,能够超过50%的极少。七成车企半年成绩达标,还不是历史最佳成绩,在汽车井喷年代,比这还高的年份还有。不过,在汽车全面进入稳步增长的年代,能有此成绩,也堪称不易。这表明,车企年初制定产销目标更加的理性,车企对于车市的预判更加的精准。  

轿车拖累本土品牌  

与合资车企“报喜”不同,本土品牌再次面对惨淡的数字。出于审慎,年初制定全年产销并不高,整体压力不大。但尽管如此,形势比想象中的糟糕。上半年,长城售出车辆28.2万辆,完成率仅为31.8%。奇瑞完成20.6万辆,吉利为18.9万辆,长安为35.7万辆,比亚迪为20.7万辆,表现称得上抢眼的只有长安汽车。从销量上看,排名前十本土车企中,有六家销量出现滑落。轿车是拖累本土品牌最主要因素,上半年,本土品牌SUV和MPV均实现高幅增长,幅度分别达55.9%和30.5%,轿车却大幅下滑,降至139.33万辆,同比下滑13.2%。

上半年,本土轿车是市场中唯一销量下滑的派系。6月,本土轿车再次与榜单前十无缘。本土轿车中,销量勉强拿得出手的只有长安逸动、帝豪EC7、比亚迪速迈寥寥数款,而且都是上市有一段时间的车型。短时间内,本土轿车依然看不到“翻盘”的希望,纵观下半年本土品牌即将推出的新车,具备竞争力的多为SUV,轿车多为小改款。  

豪车继续“发飙”  

频繁的人士变动并没有给宝马带来销量上的影响,反而创出在华历史最佳半年业绩,共售出BMW和MINI品牌22.5万辆,同比增长23.1%。豪车冠军依旧是奥迪,半年销量达到26.87万辆,同比增幅17.8%。奔驰在华加速追赶,半年销售13.5万辆,增幅高达37.5%。

DS、英菲尼迪以及凯迪拉克等二线豪车品牌也开始“发飙”。DS今年半年销量数字是10363辆,2013年同期数字仅为636辆。DS用实际行动表明,“国产”才是硬道理。凯迪拉克半年销量为3.37万辆,同比增长71.7%。随着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的快速崛起,奥迪品牌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5.7%下滑至33.6%。

受益于小型车和SUV,今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已经超过80万辆,达到去年全年销量的八成,市占比达到6.8%。根据汽车发达国家惯例,豪车市占率应在15%左右,广阔的市场前景刺激着豪华品牌奋勇前行。

【焦点关注】

下半年涨还是跌?

新车上市仍然多?还会不会有更多的“调控”?

高位盘整,这是一个属于股市的名词,但在最近被经常用在车市上。中国汽车产销处于高位,这是不争的事实,排名第二的美国早就被中国抛开几个身位。不过,中国车市这一轮的“火热”让人很是不安,是“病态的高烧”,又或是“热情持续高涨”?谁都摸不准。但对于车企而言,这一轮“火热”来之不易,必须“且行且珍惜”。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政府调控主要集中在楼市,车市没有过多关注,仅在鼓励新能源车上发出声音,但新能源车市占率几近为零,难以对庞大的车市产生影响。目前看来,高位盘整之后,中国车市继续往上走可能性较大,越来越多的城镇、广阔的农村,都是中国汽车坚实的后盾。  

新车上市仍然多?  

下半年新车数量有多少,汽车售价会否继续下跌,这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按照惯例,7月份、8月份仍为淡季,车企会选择在这两个月份放高温假,整修生产线。车市将在8月底全面启动,旺季会一直持续到11月底。其中,新车将以每个月20款左右的频率投放市场,不出意外,下半年投放新车数量不会低于上半年,即,有过百款新车进入市场。当然,过百款新车不会都为全新车型和换代新车,小改款和年式新车会占多数。

降价会伴随着小改款和年式新车推出,降价幅度视车企和车型不同而有不同。降价平均幅度会与车企所面临压力成正比,换言之,本土车型将“领降”下半年,然后合资品牌为追求更大的利润和销量,全面展开厮杀。

从月份看,9月和11月是最佳购车时机,可考虑出手。日前,政府已经明确,购买新能源车将减免购置税。这一优惠再加上补贴和免拍牌摇号程序,将新能源车性价比一下子凸显出来,可认真了解一下。  

还会不会有更多的“调控”?  

今年,油价再次上涨,在广州,92号汽油8.00元每升。从8月1日起,广州执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咪表停车每小时16元,停一天最贵128元。在全国,省会城市限购传闻此起彼伏。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不能再坏的消息,一日三惊。

但是,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堵车已经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假如没有“刹车”,汽车保有量一直这么增下去,到明年,城市道路将更加的拥堵,甚至会“瘫痪”——这是国内城市纷纷推出汽车“调控”政策最根本原因。

不过,目前购买汽车的客户中,刚需和购买第一辆车的仍占据多数,换购和增购不足10%,调控对车市影响没有想象中明显。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