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祭出杀手锏 奔驰调低售后价格血拼奥迪宝马

//www.workercn.cn 2014-07-11 09:4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朱津津)在国内高档汽车品牌中,一向以售后维修价格昂贵“著称”的奔驰终于“走下神坛”,将主力车型的售后保养维修价格平均调低20%左右,部分车型甚至低于竞争对手奥迪、宝马。有专家认为,奔驰此举或引发高档车市场“售后价格战”。  

急忙走下神坛 

7月10日,“修养之道,一脉相承”梅赛德斯-奔驰星辉保养菜单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包括smart、奔驰A/B/C/E/GLK/M/R/S级在内的奔驰主力车型基础A、B保养以及配件更换价格平均优惠幅度达20%。 

以奔驰E260L为例,此前车辆到达1万公里基础A保养费用为1880元(含工时费),项目包含“机油、机油滤清器”。最新调价之后,E260L的基础A保养降为1158元(套餐打包形式且含工时费),保养项目在之前基础上增加“全面车辆检查、内外基础车辆清洁”。 

奔驰此次下调售后服务价格原因有两点,“一是随着奔驰零配件本地化生产,奔驰售后维修成本在降低;二是,奔驰希望借此提高客户进店率、品牌忠诚度和满意度”,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执行副总裁南迪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表示。 

有分析称,奔驰售后价格下调是迫于交通部此前披露“汽车售后市场的零部件垄断导致配件价格居高不下,并点名奔驰C级车零整比过高”,对此,南迪并未对媒体做出正面回应。 

在三大德系高档汽车品牌的竞争中,奔驰往往因售后维修成本过高而失去众多购买者。此次奔驰“走下神坛”,主动降低价格,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从售后服务切入,在国内高档车市场寻求多元化竞争的有力之举。 

但对于奔驰品牌拥护者来说,售后价格的降低会否损害其高端的品牌形象?南迪接受采访时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奔驰的豪华是摩登豪华,是当代豪华,并非奢侈的豪华,奔驰的高端更多强调科技感、设计感和亲民感”。 

据透露,除前文提到的奔驰主力车型售后维修价格下调之外,明年,包括G级、GL级和AMG等在内的更多奔驰车型都将被纳入星辉保养菜单之中。   

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执行副总裁南迪

高端车“后”价格战 

“奔驰下调售后价格或将导致更多的高档汽车品牌甚至是中低端品牌下调售后维修价格”,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直言。 

以竞争最为激烈的高端C级车市场为例,将奔驰调整后的售后价格与奥迪、宝马作比较,可以看到:奔驰C的A保养价格为958元,B保养为1765元;奥迪A4L A保养为1297元,B保养为2168元;宝马3系A保养价格为965元,B保养价格是2331元。 

也就是说,奔驰C每两万公里保养费用2723元,奥迪A4L是6930元,宝马3系3296元。另外,奔驰和宝马的保养周期分别在10000公里至30000公里左右,而奥迪的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至15000公里。 

由此看来,三大德系高档汽车品牌中,奥迪的售后保养价格已经升至最贵,奔驰调价之后的优势显而易见。记者试图询问奥迪会否因此下调售后价格,但没有得到回应,有媒体报道,奥迪价格下调的几率很大。 

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华销量达13.6万辆,虽然整体仍落后奥迪、宝马,但是增长幅度却是三大德系品牌中最大的。奔驰此次调价或将改变其在客户心目中不亲民的印象,从而使之前因“养不起奔驰”而选择宝马、奥迪的购买者转投奔驰,最终提升奔驰销量、加快其在华追赶奥迪、宝马的速度。 

“由于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再加上售后服务本身利润空间就非常大,因此国内汽车售后市场价格战或因奔驰而一触即发”,罗磊表示。 

就在奔驰宣布下调售后价格的前后,沃尔沃也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保养工时费和易损件价格。更早之前,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已率先延长旗下车型质保期。宝马也在全国范围内推“BMW保养套餐”,针对常见的12项保养服务执行全国透明和统一的价格…… 

种种价格下调迹象已经表明,国内高端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售前转移至售后,未来谁在客户体验上取胜,谁能在售后服务领域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和眷顾,谁或许就是高档车市的最大赢家。 

奔驰高层在采访中强调此次调价“只是发布厂商指导价格,最终售后价格的决定权在经销商手里”。言外之意就是,未来,奔驰新的售后维修保养价格能否有效贯彻实施?在“卖车不赚钱,售后赚钱”的当今中国汽车市场,经销商能否抛开丰厚利润施行奔驰如此大幅度价格下调,还有待商榷。这或许也是多数高档品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