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5月上海大众新车销量排名第二

//www.workercn.cn 2014-06-17 08:45:05 来源:12缸汽车网 

2014年5月,上海大众销售新车143,145辆(国内销售综合数),环比4月微增1.1%,同比增幅高达20.3%,仅次于一汽-大众(154,178辆),排名第二。今年1-5月上海大众共销售新车715,780辆,暂时排在国内乘用车企业的第一位。

今年5月,传统中级车市场相比去年下滑明显,上海大众旗下三款中级车帕萨特(18,361辆)、桑塔纳Vista(3,784辆)和斯柯达速派(2,949辆)环比4月销量均有增长,但和2013年5月相比,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6%、40.2%和25.2%。这也和上海大众同比20.3%的整体增幅形成鲜明对比。

15-18万价格区间内中级车市场份额的扩大,对20万以上价格的传统中级车产品正在逐步造成影响,传统的日系中级车三强(凯美瑞、雅阁、天籁)2.0L产品的均已进入15-18万的价格区间,加上雪佛兰迈锐宝、现代名图等二线合资品牌车型的陆续跟进,在15-18万的价格区间内,逐渐形成了新的中级车(B级车)价格体系。

在15-18万的这个价格区间内,上海大众缺少相对应的产品,斯柯达速派也未能覆盖到这个区间并和雪佛兰、现代等品牌形成竞争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海大众在传统中级车(B级车)市场的销量表现。

除了帕萨特、迈腾和天籁公爵版,已经很少有传统中级车(B级车)能够在20-30万价格区间内维持较高的销量水平,国产/进口的紧凑型SUV、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产品都在蚕食这个价格区间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公车消费受到抑制和纯商务用户需求的持续减弱,让整个国内传统中级车(B级车)的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另一方面,面向低端的桑塔纳Vista(8.98-9.98万)主要针对出租车市场,基本不面向私人用户销售,随着国内不少城市出租车换代不再选择桑塔纳Vista,上海大众也需要面向出租车市场推出新的产品。

桑塔纳(23,904辆)和昕锐(7,238辆)覆盖了超过3万辆的入门家用A级车市场,这两款车型的覆盖面极广,一二线城市和四五线乡村市场的需求都可以通过桑塔纳、捷达和昕锐这类产品得到满足。南北大众三款车型拿下了月均5-6万辆的市场份额,这要远超过当年日产阳光、本田思迪、锋范等车型热销时的市场份额。强势的品牌溢价能力和合理的售价区间,让南北大众在中低端市场的开拓变得轻而易举。

斯柯达昕动(1,286辆)交出了上市后第二个月的成绩单,这款面向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人群的入门级掀背产品,尺寸略小于朗行,但销量仅为朗行的1/9,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桑塔纳和捷达都会推出类似昕动的两厢版车型,如果这些产品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推出,也会影响到一部分昕动的潜在市场需求。

朗逸家族在今年5月共售出41,264辆,其中朗逸(31,110辆)同比增长24%,之前和朗逸并行销售的老款朗逸在5月正式停止销售。朗逸的两厢车型:朗行和朗境(10,154辆)5月销量环比微增1.5%,市场份额相对稳定。随着一汽大众华南工厂产能的释放,新高尔夫的销量增长迅速。和去年同期相比,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两厢轿车的市场份额有所增长。

途观(19,682辆)和途安(2,819辆)的销量基本和产量相当,市场需求波动较小,上海大众途观国产上市4年零三个月,终端价格一直保持坚挺,目前国内不少地区仍有3000-5000元的小幅加价,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SUV市场上,途观堪称是唯一一款月销2万辆,仍可以在终端加价销售的国产合资品牌产品。

新POLO上市首月,POLO(8,580辆)销量环比大幅下降31.9%,这和新款车型上市初期,终端优惠力度较少、现车车源不足有关,预计1-2个月后销量会逐渐企稳,整个国内A0级两厢车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格局变化。不过广本新一代飞度定价较低,未来是否会影响到Polo的市场份额,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刚刚上市的新一代斯柯达明锐(1,202辆)尚未大量铺货,和老款明锐(6,887辆)一起拿下了8,089辆的市场份额,环比4月微跌3.8%。不过和去年同期(11,986辆)相比,明锐仍有大约4,000辆/月的份额减少。国内A级车的竞争日趋激烈,去年日产新一代轩逸价格区间下探并收获良好销量。不久前丰田公布卡罗拉和雷凌的预售价格,也将产品定位降低至和朗逸、宝来相同的水平,实际上也是对轩逸定位策略的一种追随。

新一代斯柯达明锐所瞄准的“A ”市场,除了要面对大众速腾、别克英朗、雪铁龙C4L等主销车型的竞争,还有现代名图、雪佛兰迈锐宝、起亚K4(即将上市)等入门B级车产品的下探的影响。从产品线的布局看,斯柯达没有像朗逸这样一款介于昕锐和明锐之间的产品,在10-13万的价格区间内,斯柯达相比轩逸、卡罗拉(雷凌)、起亚K3等竞品,无对应的车型。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明锐1.6L经典款(老款)的保留,可以看作是斯柯达对这个细分市场需求的一种试探行为。

写在野帝上市半年后:不彻底改变无出路可言

野帝(1,675辆)是目前上海大众产品线中“最难卖”的一款车型,5月30日,上海大众推出了野帝都会版车型,仅有一款1.6L手动挡车型(14.98万)让野帝的价格区间跌破15万。不过,新上市的四款产品中,两款1.4T自动挡车型的价格仍在17.98-19.48万之间,整个产品线的价格定位仍偏高。

在中国市场,紧凑型SUV产品很少有“水土不服”的现象,在欧洲市场热销的斯柯达Yeti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定位和消费人群,这一点让人颇感意外。在特立独行的产品名称和颇受争议的价格区间背后,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缺乏如VW品牌一样的知名度和溢价能力。

和途观不同,野帝(Yeti)不是一款“老少通吃、男女皆宜”的产品,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也没有类似VW品牌极高的美誉度和口碑。上市至今,斯柯达野帝一直主打“高性能纯正德系SUV”的口号,也是为了让消费者在野帝(Yeti)身上建立“与大众途观同平台”的联想。

在中国市场,和野帝价格区间(15-22万)相当的竞品并不多:也就标致3008、马自达CX-5、现代ix35、起亚智跑、日产逍客、三菱劲炫这么几款,其中销量最低的劲炫和CX-5,月均也在4,000-5,000辆左右,和上海大众内部对野帝的销量期望值相当。

上市至今,野帝唯一“一炮打响”的,就是“野帝”这个颇受争议的中文名,这个和品牌形象、产品本身关联度极低的命名直接影响了Yeti上市初期的受众群体,也拉低了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和产品定位。国产Yeti本应成为提升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品牌形象、产品定位和盈利能力的战略车型,但Yeti上市半年后的实际表现,则让人唏嘘不已。

今年上市的斯柯达昕动和新一代明锐,让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年轻,时尚的产品路线可以更好地迎合年轻用户,这一目标用户群体的变化,短期内可能会略微影响销量,但对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目前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最大的产品营销难题仍是Yeti,如果没有大刀阔斧改变现状的勇气,Yeti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很难有所改变。笔者认为,从产品命名到价格策略,Yeti真的需要一次彻底的改变。

未来,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还计划推出2-3款SUV产品,2014年下半年Yeti的口碑和销量决定了未来斯柯达品牌在中国SUV市场的想象空间。如果斯柯达无力承担这些SUV车型,那不如让它们在中国市场改挂VW的商标销售吧。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