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本田中国战略调整深化 铃木麻子接棒东风本田

//www.workercn.cn 2014-04-17 08:42:00 来源:中国网 

4月15日,铃木麻子首次以东风本田总经理身份公开亮相,东风本田原总经理水野泰秀则调任广汽本田担任总经理。

与此同时,本田汽车在中国展开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涉及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广汽本田原总经理神子柴寿等人。

“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仓石(仓石诚司)本部长希望由对中国有经验的人来担任东风本田的负责人。”4月15日,曾经担任本田中国财务及事业企划负责人的铃木麻子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或许是本田汽车此轮人事大调背后的逻辑之一。作为全球以“保守”闻名的本田汽车,其缓慢的产品和投资决策,导致中国两家合资公司错失中国车市最好的“黄金十年”。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日本震灾、中国日系车危机事件接连不断的打击,使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经历了“最黑暗”的几年。

2013年是本田中国全面反攻的开始,此次两家合资公司日籍高管的调整,被外界解读为本田中国战略反攻的深化。为本田汽车服务28年的铃木麻子,则机缘巧合地站在东风本田重构的起点上。

铃木麻子的挑战

4月是日系车企新财年的开始,也是日系车企人事调整最密集的时期。铃木麻子等本田汽车中国业务板块高管的调整,也符合这一惯例。

4月15日,东风本田在武汉工厂举办第一百万辆CR-V达成仪式,铃木麻子首次公开亮相。铃木麻子为本田汽车已经服务28年,曾负责过本田汽车越南和马来西亚新建工厂和销售的工作,并以财务及事业企划负责人的身份在本田中国工作了两年。在铃木麻子看来,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是她能够被任命为东风本田总经理的重要条件之一。

如同在越南和马来西亚的艰苦奋斗,铃木麻子在东风本田的职业生涯也充满考验,其艰难程度很可能超过调至广汽本田担任总经理的水野泰秀。

大环境方面,日系车整体正在复苏,但还没有恢复到2012年特殊事件之前的高点。企业层面,东风本田偏向于小众化的定位,使其面临更大的投资失败风险。

东风本田或许是本田汽车保守策略最佳体现。公司成立前9年,东风本田仅有3款车型面世,直到2013年才大幅增加新产品投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一背景下,东风本田将“保守”特色发挥至极致——以小众化的产品避开激烈竞争,以产销联动和滚动式发展降低工厂投资和资本性支出。

本田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以销量衡量,东风本田排名远在国内前十车企之外;但考察经营质量,东风本田在行业内可排名前五。

东风本田这种策略到目前为止可称成功,但风险也潜藏其中。“CR-V是东风本田的命根子,也是我们最大的风险。如果CR-V销量出了问题,整个东风本田的半壁江山就没了。”东风本田一位内部人士说。

另一方面,小众化、差异化的产品定位虽然可以避开激烈的价格竞争,如果市场不接受这一类的产品,投资失败的损失则更加沉重。正如东风本田2009年推出的思铂睿,这款车型的定位是普通品牌中高级车和豪华品牌入门级车的空白地带,但这一区间的市场需求似乎就是“空白”,这导致思铂睿目前月销量仅有几百辆。

对此铃木麻子表示,东风本田将推出更多的支撑性产品,“朝着不再被评价为保守去行动。”

铃木麻子认为,尽管中国SUV市场竞争对手日益增加,但这一市场仍保持着较大的增长潜力,更大更豪华的SUV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而随着“咖啡法”(即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简称“CAFE”法)的实施和环境问题,更环保的车型将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从大的趋势来讲,中级轿车在中国市场的比例很大,接下来比例会减少,取而代之是更小型的车、多元化的SUV和MPV,非轿车车型的比例会增大。”铃木麻子说,针对市场的变化,东风本田将培育更多的主力车型和支撑性产品,改变“过去这么多年的运营过于依赖CR-V”的格局。

东风本田放弃保守疗法

本田汽车此次人事调整范围庞大,被外界解读为本田中国业务全面进攻的一个部分。除了两家中国合资公司高管变动,人事调整还涉及到本田欧洲分部和欧洲分公司的调整。

具体为本田中国原财务负责人铃木麻子出任东风本田总经理;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从执行董事升任至常务执行董事;本田中国副总经理八乡隆弘升任常务执行董事;广汽本田原总经理神子柴寿调任本田欧洲本部长兼本田欧洲公司董事长,公司内级别由执行董事升任常务执行董事;东风本田原总经理水野泰秀调任广汽本田担任总经理,公司内升任执行董事。

2012~2013年,本田汽车相继在中国发布多个战略。本田汽车社长伊东孝绅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本田慢了”。

本田汽车最早于1998年进入中国,以销量等因素考量,其中国发展历程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2005年之前的高增长和市场高地位;2005年之后产品导入缓慢、合资公司产品线单薄,销量被竞争对手甩开,这种颓势在2010~2012年进一步加剧。

2013年是本田重构中国业务的起点,继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也在筹备之中,并将未来两年的销量目标提高至50万辆,并计划在未来10年内达成100万辆产销目标。广汽本田也在多年没有新产品补充后,在2013年获得3款新车。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则进一步称,虽然战略由保守转为激进地寻求销量扩大,但东风本田依然会保持精品战略,并在“小市场大份额”战略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改变。“我们不会放弃已经形成优势的SUV等成熟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两家合资公司的定位和产品配给上,东风本田比广汽本田要“吃亏”。以两家合资公司最新导入的产品为例,广汽本田的凌派定位在中国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市场容量高达600万辆,凌派当前的月销量达1.5万辆。而东风本田推出的杰德面向一个全新的小众市场,虽然杰德上月销量逼近6000辆,但其推不过铃木麻子并不认可这种观点,“本田的优势就是先进、创造,预判未来的产品,这些也是东风本田宝贵的基因。虽然我们的产品要应对潜在需求,会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最终都是很有价值的,而且会有加倍的效应。”

陈斌波对东风本田的未来定位与铃木麻子也不谋而合,“这些产品特征形成的东风本田特色,才是我们未来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50万辆,或者2023年做到100万辆,永远不是靠‘大路货’取胜。”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