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关润:日产在华合资新操盘手的谋略

//www.workercn.cn 2014-04-14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专访关润:日产在华合资新操盘手的谋略

 

提要:如果说东风有限首任总裁中村克己是打基础、建平台,次任中村公泰是扩网络、建产能、提销量的话,那么第三任关润的职责,是如何让日产合资取得长足突破,晋升第一竞争力车企阵容,并平衡乘用车商用车业务,为日产在华市场下个5年迎来结构性的突破。  

 

  东风有限总裁关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专访

 

中国经济网汽车北京4月14日(记者 裴达军)中村克己、中村公泰两位总裁历经12年驾驭后,日产在中国市场与东风合资事业东风有限的方向舵,交由到了更为年轻的关润手上。超期“服役”的前任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6年来,经历了上任之初的经融危机袭击,后来的日产在华合资事业稳步推进,超额完成日产在华事业计划,年初升调日产副社长。 

 

对于接替者关润,日产也为其安排了9个月的候任期:从2013年4月到年底,关润从日本调任东风有限副总裁,熟悉工作,适应中国,准备接任中村公泰。关润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这9个月,他主要做了企划工作。上任东风有限总裁3个多月来,关润在中村公泰留下的宽大的办公室里,细细梳理东风有限——中国最大合资企业的未来。 

 

日产在华相比丰田、本田,走得更为稳健,同时,日产的后发能力,在中村公泰任上逐步体现出来。天籁为主的中高级市场,日产终于取得一席之地,但事业结构并不平衡,甚至有加剧倾向,乘用车商用车市场水平差距很大;中国汽车格局并未固化,每个品牌都面临挑战和机遇,晚于丰田、本田到华的日产,更是如此;日产的乘用车还没有达到进入一线阵容的目的;而与唯一的合作伙伴东风,是否会非常顺畅地延续合作,都是关润的挑战。 

 

如果说东风有限首任总裁中村克己是打基础、建平台,次任中村公泰是扩网络、建产能、提销量的话,那么第三任关润的职责,是如何让日产合资取得长足突破,晋升第一竞争力车企阵容,并平衡乘用车商用车业务,为日产在华市场下个5年迎来结构性的突破。 

 

4月10日,在东风有限总裁办公室,关润接受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专访。

   

  全新奇骏一改老款刚硬的形象

 

将日产乘用车由B+带入A级阵营 

 

日产的乘用车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进入第一集团阵营,这个目标,在前任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上任伊始就已经提出,也就是日产在华的第二个5年2008年,在新的5年事业计划中提出来的。 

 

关润用“A”、“B”级来比喻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级别,关润总裁用“A级”来形容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三个车企长期以来乘用车销售位居中国车市前三强,也就是东风日产所说的第一阵营,而东风日产位居第四位。关润说,目前东风日产处于“B+”的位置。 

 

事实上,东风有限在中村公泰时代,就定下了雄伟的发展目标,在2015年要达到230万辆(含东风商用车的重卡业务,2012年已经剥离出东风有限),因此,关润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表示,要进入A级企业阵容,销量就必须达到230万辆。 

 

未来上述目标,数年来,日产在华一项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扩建产能,乘用车商用车产能齐发力,在过去几年里,郑州第二工厂、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襄樊工厂、大连工厂等相继投产。即使如此,花都产能仍旧不够用,郑州日产新建的第二工厂,则交由了东风日产。 

 

关润透露,年末将启动大连工厂15万辆产能。之前有传言,大连工厂未来将有可能生产英菲尼迪部分产品,但关润否认了这种看法,他明确表示,大连工厂不生产英菲尼迪。 

 

即使如此,日产在华产能仍显不足。关润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日产的产能建设还将一直进行下去。他分析说,2014年,日产在华乘用车市场目标是110万辆,但产能只有120万辆,产能处于高效负荷状态,利用率为93%。当然,关润透露,日产的产能保持着很好的收益性。 

1 2 共2页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