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观致导入新投资者,欲重整旗鼓?

//www.workercn.cn 2017-06-23 00:00:00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2.0发展战略的加速推进,包括新战略投资的引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正在步入第二发展阶段快车道。”日前,在众多媒体报道导入第三方股东之后,观致汽车首度对外确认将导入新的战略投资。不过,观致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者以及相关金额。而按照其外方母公司公告,本次交易总金额为达到了65亿人民币。

  否认百度、宝能为新投资者

  据了解,在观致确认导入第三方投资者之前,观致现有外方股东KENON便发布消息,Quantum量子公司、奇瑞汽车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签署了一份协议,将以65亿元人民币(约合9.42亿美元)对观致汽车进行控股收购。

  不过,新投资者的身份尚未公布。目前,外界猜测对象为宝能以及百度,但均遭到了观致方面的否认。

  奇瑞汽车集团总经理陈安宁表示,奇瑞汽车、以色列Quantum公司作为股东,将继续为观致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奇瑞汽车和观致汽车将加强在各种技术平台上的合作,增加在联合采购上的协同效应。

  实际上,在本次导入新投资之前,观致4月份便曾经有所动作,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与奇瑞、QUANTUM、观致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在宜宾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项目,预计年产值850亿元。而随着新投资的进入,与四川宜宾市政府的协议也正式终结。

  深度迈入第二发展阶段

  “观致正在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在第一阶段开拓中国新高端汽车市场的经验基础上,观致汽车将借力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共享化的趋势,把观致汽车打造成一家中国领先的变革型企业,服务消费者。”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刘良表示。

  这也就是观致汽车推出的两栖发展战略:一方面,立足当下,不断丰富和完善燃油车型的产品线,尤其要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打造观致燃油车型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着眼未来,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同时开发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事实上,观致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上具有较高认可度。然而,由于产品推出未能满足市场节奏,导致连续多年亏损。数据显示,2014年观致净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观致亏损仍有19亿元,三年累积的净亏损已高达约66亿元。今年一季度,观致仍然录得2.83亿亏损。

  这也给新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挑战:如何让观致全面摆脱市场泥潭?

  对此,刘良自信表示,战略投资的加入将为观致汽车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观致汽车步入第二发展阶段的快车道。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